若浮生若梦,为欢几何

on under thought
1 minute read

一、李白的诗

坦白的说,我是一个粗俗的人,没有脱离低级趣味的人,但我有时候又会显得不一样,举起酒杯时:人生得意须尽欢,莫使金樽空对月。 离别时:桃花潭水深千尺,不及汪伦送我情。 梦呓时:事了拂衣去,深藏身与名。

然而,回顾仿佛在昨天的 2021 年,我会觉得若浮生若梦,为欢几何正好形容。

开元十五年,二十七的李白“仗剑去国,辞亲远游”,约开元二十一年在安陆与堂弟们春夜宴饮赋诗作序文:

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;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。而浮生若梦,为欢几何?古人秉烛夜游,良有以也。况阳春召我以烟景,大块假我以文章。会桃花之芳园,序天伦之乐事。群季俊秀,皆为惠连;吾人咏歌,独惭康乐。幽赏未已,高谈转清。开琼筵以坐花,飞羽觞而醉月。不有佳咏,何伸雅怀?如诗不成,罚依金谷酒数。

二、城市

十八岁之前,我都生活在洞庭湖区的一个小乡村,地势平坦,村落密集,这片土地亦老亦新,既有新石器时代晚期华夏先人繁衍生息的遗迹,也有 1895 设县的短暂历史,千百年间,沧海桑田,水淹泽国,水退良田。如今,若是一个饕餮,何不尽情剥壳吃虾,酣畅淋漓。

刘邦先入关中,项羽佯尊楚怀王为义帝,徙于长沙郴县,暗中杀害,义帝陵位于郴州北湖区文化路,18 岁时,我赴郴州读书,校址在苏仙区,兼职或出校玩的时候路过几次,但并未去义帝陵跨越千年见一见楚汉争霸最受伤的人。读书之外,在郴州发传单兼职的日子颇有意思,40 元一天的工资能够抵两三天的伙食费,5 快一碗的郴州鱼粉至今让我念念不忘,我可以忘记过自己喜欢过什么样的女生,但忘不了饕餮的使命,郴州鱼粉严格来说叫栖凤渡鱼粉,至于说什么与三国时期的凤雏先生庞统有关这个无从考证,白鲢鱼炖出红彤彤的汤头,鲜辣是其特色,浇在米粉上,吃一碗,辣起来,过把瘾,校门口的餐馆老板还经常帮我们加粉。

郴州去处可多,雾漫小东江,烟雨朦胧,东江大坝一坝锁东江,高峡出平湖,那里渔获丰富,还记得十元买了六条小鱼,嘎嘣酥脆。东江湖边上一条小道斜上到了清江镇,这里的橘子特别好吃。

郴州市区往南 50 千米,便到了宜章,尽管过了七八年,我还十分怀念宜章的芋荷鸭,一种拿芋荷(芋头的绿色茎)制作的美食,在我的老家,我们更喜欢吃的是酸芋荷炖白鲢鱼,各有各的特色。宜章县城往西南狂飙到与广东的边界,就到了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,这里有着剧毒的珍惜蛇–莽山烙铁头蛇,也就是俗称“小青龙”。去的那次刚好下小雨,及至山顶,云遮雾绕,岂不美哉!

读书的时候不觉,工作后才发现,那几年的时光快乐悠闲,尽情欢娱。

天气太冷,不瞎写了。